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
享受减免优惠别忘记保存资料!横琴地税提醒受灾企业和个人很重要的事!?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7-08-28 16:10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珠海横琴新区地方税务局 字号:

台风“天鸽”“帕卡”的连续袭击给横琴带来较大影响,造成了横琴部分企业和个人较大损失。《横琴企业和个人台风中受损及捐赠可享税收减免优惠》发布后,关注度高、咨询多。横琴地税提醒受灾企业和个人,享受减免优惠别忘记收集保存有关证据资料。

一、因台风造成的资产损失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注意收集资产损失有关证据。

(一)台风侵袭造成企业资产损失,按规定可采取专项申报的形式,纳税人可于汇算清缴时填写年度企业所得税申报表附表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

(二)企业要注意收集资产损失有关证据,在提出申请时一并报送,如资产盘点表、企业内部技术鉴定部门的鉴定文件或资料、企业内部核批文件及有关说明、承担责任声明等等。

(三)企业还要注意收集资产损失外部证据,如国家及授权专业技术鉴定部门的鉴定报告、具有法定资质的中介机构的经济鉴定证明、保险公司对投保资产出具的出险调查单等等。

二、因台风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注意取得合规捐赠票据。

(一)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结转以后三年内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二)企业要注意捐赠方式符合规定,通过公益性社会团体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还要注意取得合规捐赠票据。

三、个人因台风造成重大损失减征个人所得税,注意收集自然灾害损失证明材料。

(一)因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重大损失的个人办理减征报主管税务机关核准。其中,工资薪金所得属于减征个人所得税范围的个人,可由其所在单位统一办理。

(二)申请应提供减免税申请报告(列明减免理由、损失范围、损失发生时间、损失财物数量、受损金额等)、个人身份证件及自然灾害损失证明材料。

四、个人因台风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注意取得捐赠专用票据。

个人将其所得通过中国境内的社会团体、国家机关向教育和其他社会公益事业以及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地区、贫困地区的捐赠,捐赠额未超过纳税义务人申报的应纳税所得额30%的部分,可以从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五、对毁损不堪居住的房屋和危险房屋在停止使用后免征房产税,注意收集有关部门出具的房屋毁损鉴定证明材料。

六、房屋大修停用半年以上免征房产税,注意报送大修的信息和资料。

纳税人应在房屋大修前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相关的证明材料,包括大修房屋的名称、座落地点、产权证编号、房产原值、用途、房屋大修的原因、大修合同及大修的起止时间等信息和资料。

七、企业因台风造成困难性减免房产税,注意收集房产毁损等重大损失证明材料。

因台风导致纳税人发生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造成纳税困难的,可酌情给予减税或免税的优惠。

八、因台风灭失住房而重新购买住房减免契税,注意收集住房灭失证明。

包括房管部门出具的住房灭失证明(保险公司的理赔证明、地方政府证明、其它能够有力说明纳税人受灾的证据复印件)原件及其复印件 。

九、因台风造成困难性减免土地使用税,注意收集发生重大损失纳税困难的相关证明资料。

十、因台风影响纳税困难减免车船税,注意收集遭受自然灾害影响纳税困难相关证明材料。

十一、因台风遭受重大损失减免资源税,注意收集开采或生产应税产品过程中,遭受重大损失的证明材料。

十二、纳税人申请延期申报,注意收集确有困难不能正常申报的情况说明及证明材料。

十三、纳税人申请延期缴纳税款,注意收集申请延期纳税原因的证明资料。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