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新闻
【南方日报】“试验田”开出创新之花
珠海横琴发挥叠加优势,谋划系统创新,多项改革为全国全省提供示范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7-10-30 14:47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横琴新区地方税务局 字号:

“我们公司今年上半年曾经享受过优先办理发票用量调整服务。本来预计要等5天,想不到半天内就走完了流程购得发票,非常便捷!”每当谈起横琴的税收服务,珠海大横琴投资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鲁志云总是竖起大拇指。

这并非个例。上周,珠海横琴发布了全国首个自贸试验片区税收遵从指数,据第三方专业机构调查数据显示,横琴税收遵从度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过去五年,珠海横琴着力发挥国家级新区和自贸区的叠加优势,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先行先试,加强整体谋划、系统创新,进一步激发市场创新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昔日的“蕉林绿野,农庄寥落”转眼变成一座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现代化新城,蝶变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的一颗闪耀明珠。

 

制度创新  激发市场活力

“不少进口食品保质期只有6个月,但一个新产品报关报检就要一两个月,再到消费者手上就快要过期了,这怎么办?”2015年,何炳智在珠海横琴注册百国百购跨境电商发展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进口食品。当把第一批产品清单交给供货商时,他发现产品在报关时间上“搞不掂!”无奈之下,他写信向珠海市反映困境。

信寄出的第三天,横琴新区管委会就召集国检、海关、工商、税务等部门上门,在他的公司开了现场会,跟企业一起研究如何取消重复环节、缩短产品从进口到报关报检的流程,短短3天就形成了一套针对同类企业普遍适用的工作方法。

“我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现场会,真是实在!”何炳智幽默地说,“我享受到的不仅是 零跑动 ,甚至可以说是 负跑动 !”

何炳智的办事体验,得益于横琴自贸片区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自横琴自贸片区挂牌以来,珠海以横琴作为重要平台和载体,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对标世界银行评价体系,对接国际高标准贸易规则,着力构建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突破。

具体而言,横琴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10项指标体系为指南,突出问题和企业需求导向,系统化谋划制度创新。同时,横琴深入研究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体系和TPPTTIPBIT等国际新规则,紧扣《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推动横琴片区制度创新的整体化和模块化。

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一系列“全国率先”成为见证横琴制度创新最好的注脚:全国首发商事主体电子证照卡和“商事主体电子证照银行卡”;首创社会投资类建设工程管理模式,使澳门企业社会投资项目施工许可办理手续压缩40%以上,整个报建运作周期缩短30%;率先在横琴口岸启动“一机一台”改革,创新关检合作和通关模式,提升通关效率30%

从医疗到教育,从贸易到金融,横琴自贸片区的制度创新,极大地激发了市场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横琴自贸片区企业突破3.7万家;总投资超过3400亿元的89个重点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全区各类总部超过1000家。横琴正逐步形成具有自贸区特色和竞争优势的现代产业生态圈,辐射带动周边区域产业协调发展。

 

要素集聚  释放国际强磁力

930日,中国自贸区信息港在横琴揭牌并举行奠基仪式。未来,中国自贸信息港将吸引国际信息数据企业、互联网企业、技术机构入驻,打造全球自贸区信息采集、加工、传播、交易、发布的枢纽中心。一个辐射海内外、汇聚高端创新要素的全球自贸区信息数据服务平台正在加速形成。

“千人计划”专家韩永飞考察了全国多个自贸区后,最终把新项目定在横琴创业谷,公司自4月上旬注册以来,就已有近亿元合作意向的合同。如今,横琴已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70人,他们创办的科技型企业超过50家,大都聚焦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世界前沿产业领域。

创新主体蓬勃发展。截至目前,横琴全区科技型企业总数超过640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9家。此外,培育广东省级创新创业团队1个,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含创新实践基地)8家;华南理工大学国际创新中心、国家食品安全(横琴)创新工程、国家中医药产业联盟等重点科创平台建设进展顺利。

借助金融创新,横琴正在成为企业和个人对接国际市场的重要窗口。截至8月底,横琴新区各类金融企业共5861家,注册资本达7308亿元,区内财富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规模超2.4万亿元,仅今年上半年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额640多亿元,同比增长35%之多。

创新平台、高端人才、创新企业及金融资本等创新要素加快集聚,产业链不断完善,现代产业体系逐渐健全,增长新动能不断蓄积,横琴在新一轮的全球竞争中,已释放出强大的国际磁引力。

“过去五年里,横琴对标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体系,向港澳学习,努力推动横琴与港澳之间人流、货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更加便捷通畅,使得横琴成为最有条件实现与港澳合作、与国际接轨的区域之一。”横琴新区党委书记牛敬表示,随着港珠澳大桥即将建成通车、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加快实施,横琴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下一步,横琴将主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建设,加快建设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形成一批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的科技创新龙头企业;扎实推进“双自联动”,与珠海高新区协同发展、优势互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资源配置平台,为区域发展提供强大的服务保障。

 

复制推广  彰显“试验田”示范力

走在横琴岛宽阔的马路上,细心的人可能会觉察有些异样——路边看不见电线杆,线缆都去哪里了呢?

走入环岛北路的一座控制室,从一段狭长的楼梯向下,便发现了别有洞天的一处所在——一段高约3米、宽约10米的隧道。在这里,给水、电力、通信、冷凝水、中水、垃圾真空管6种管线各行其道、有序排开。这里,就是用于集中敷设各种市政管线的地下综合管廊,被比作城市的经络与血脉。

横琴的这条地下“大动脉”,是我国首个成形的区域性综合管廊系统,在全国已建成的管廊中里程最长、规模最大、纳入管线种类最多,全长33.4公里。这条“大动脉”已成为横琴城市创新发展的一大“景点”,全国各地多个城市前来取经学习,彰显了横琴作为全国改革“试验田”的示范作用。

不仅如此,目前横琴已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实际落地246项改革创新措施,其中46项改革创新措施先后成为广东省三批86项可复制推广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两批17项创新措施在珠海全市复制推广。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认为,过去几年来,横琴不忘初心,一直注重制度创新的系统集成,更加聚焦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共性问题,率先形成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在投资贸易、金融服务、信用法律、粤港澳深度合作等方面不断形成更多更好的创新发展成果,推出了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横琴经验”。

新机遇带来发展新空间。为迎接港珠澳大桥的到来,珠海市委、市政府正在积极谋划推动横琴、珠海保税区、洪湾片区一体化协同发展,共同打造以港珠澳大桥延长线为纽带的桥头堡经济板块——“大桥经济区”,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全新载体和平台。

“我们将继续发挥深化改革和先行先试的试验田作用,为自贸片区和城市创新发展积累经验。”横琴新区管委会主任杨川说,接下来将大桥经济区建成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资源聚集中心,全面建成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和功能带动明显的区域,成为珠海城市新中心,为珠海乃至全省全国改革系统集成提供示范。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